模型架構

Framework of Models

首頁 / 模型研究 / 模型架構

何謂經濟模型 ?

     經濟模型將複雜的經濟現象以簡化的數學式,描述各種現象所對應之變數間關係,再以數學推導的方式求解特定外生變數或參數改變後內生變數變化的結果,或是以數值模擬的方式求解外生變數或參數改變後,內生變數隨時間推移的可能結果。

     基於此,經濟模型通常可用於政策模擬或預測,政策模擬可以提供決策者特定政策對經濟變數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包含影響的方向、幅度及隨時間的變化狀況,而預測則可以提供經濟變數未來可能的變化路徑,有助於決策者掌握經濟的律動及演化趨勢。相對於理論經濟模型,主要關心求解後變數變動的方向,應用性經濟模型強調政策或外生變數變動後,內生變數可能變動的方向及幅度,因此在實務應用上比較合乎產業及政府決策單位的需求。

中心政策評估之應用性經濟模型的關聯架構

應用性經濟模型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各有特色及應用範圍,且模型建置所需的時間及成本也不相同。為滿足實際政策評估之需要,本中心曾建置數個不同類型的政策評估模型,其中包括:投入產出(input-output)模型、投入產出型線性規劃(input-output and linear programming)模型、可計算一般均衡(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CGE)模型及總體計量(macro-econometric)模型等。

上述模型中,「投入產出模型」的理論架構最簡單,通常可以直接透過投入產出表(input-output table)中產業間互為投入的關聯架構建立分析模型,具有操作容易、結果直觀等優點,更可依需求建置成價格或數量模型。

「投入產出型線性規劃模型」係以線性規劃理論為基礎,再納入產業間之關聯架構及各種資源供給限制,建置成一個在資源及特定目標(如: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下,達到總體經濟產出最大的均衡架構;這類模型適於產業及資源政策評估,也適合用於產業結構及總體經濟產出之預測。

「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係在一般均衡理論及投入產出模型的基礎上,將產業間之關聯架構與總體經濟變數連結,形成一個完整的均衡架構,然後再搭配各種經濟行為的設定,以反映經濟系統中產業與經濟之複雜連動關係。這類模型相對於前兩類模型,最大的不同除了更為全面外,主要還在於其具備價格機制及替代機制,因此更適合用於政策影響評估。不過,這類模型的建置相對上較為耗時,所需具備的知識能量及程式技巧也較高。

「總體計量模型」以總體經濟理論為基礎建立變數間之行為關係,再以經濟計量方法估計及求解模型,必要時再輔以產業關聯架構,可用於經濟預測及政策影響評估。這類模型並不強求經濟體系的一般均衡,因此在變數間經濟行為的設定上有時候更有彈性。

除了上述四種可用於政策評估之模型類型外,本中心過去也建置不少以預測為主之應用模型,包括國際油價、煤價之預測模型。

Close Menu